首页/投资者教育/基金学堂

证券市场主体——证券自律组织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编

1、什么是证券交易所?

我国《证券法》第一百零二条规定:“证券交易所是为证券集中交易提供场所和设施,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实行自律管理的法人”。

2、证券交易所的主要职能有哪些?

证券交易所的主要职能包括:

(1)为组织公平的集中交易提供保障。

(2)提供场所和设施。

(3)公布证券交易即时行情,并按交易日制作证券市场行情表,予以公布。

(4)依照证券法律、行政法规制定上市规则、交易规则、会员管理规则和其他有关规则,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5)对证券交易实行实时监控,并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对异常的交易情况提出报告。

(6)对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披露信息进行监督,督促其依法及时、准确地披露信息。

(7)因突发事件而影响证券交易的正常进行时,证券交易所可以采取技术性停牌的措施;因不可抗力的突发性事件或者为维护证券交易的正常秩序,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临时停市等。

3、什么是中国证券业协会?

证券业协会是证券业的自律性组织,是社会团体法人。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成立于1991年8月28日,是依法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由经营证券业务的金融机构自愿组成的行业性自律组织。

4、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职责有哪些?

根据我国《证券法》,中国证券业协会履行下列职责:

(1)教育和组织会员遵守证券法律、行政法规。

(2)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向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反映会员的建议和要求。

(3)收集整理证券信息,为会员提供服务。

(4)制定会员应遵守的规则,组织会员单位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会员间的业务交流。

(5)对会员之间、会员与客户之间发生的证券业务纠纷进行调解。

(6)组织会员就证券业的发展、运作及有关内容进行研究。

(7)监督、检查会员行为,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中国证券业协会章程的,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5、什么是证券登记结算公司?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是为证券交易提供集中登记、存管与结算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按照《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实行行业自律管理。

6、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有哪些职能?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依据《证券法》履行以下职能:

(1)证券账户、结算账户的设立和管理。

(2)证券的存管和过户。

(3)证券持有人名册登记及权益登记。

(4)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交易的清算、交收及相关管理。

(5)受发行人委托派发证券权益。

(6)办理与上述业务有关的查询、信息、咨询和培训服务。

(7)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如为证券持有人代理投票服务等。

 

风险提示:文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亦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充分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以保障投资者利益为己任,特此提醒广大投资者正确认识投资基金所存在的风险,慎重考虑、谨慎决策,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