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者教育/基金学堂

证券投资品种——股票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编

1、股票有哪些特征?

股票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征:

(1)收益性。收益性是股票最基本的特征,它是指股票可以为持有人带来收益的特性。

(2)风险性。股票风险的内涵是股票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或者说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之间的偏离。

(3)流动性。流动性是指股票可以通过依法转让而变现的特性,即在本金保持相对稳定、变现的交易成本极小的条件下,股票很容易变现的特性。

(4)永久性。永久性是指股票所载有权利的有效性是始终不变的,因为它是一种无期限的法律凭证。

(5)参与性。参与性是指股票持有人有权参与公司重大决策的特性。

2、股票有哪些类型?

股票的种类很多,分类方法亦有差异。常见的股票类型如下:

(1)按股东享有权利的不同,股票可以分为普通股票和优先股票。

(2)股票按是否记载股东姓名,可以分为记名股票和无记名股票。

(3)按是否在股票票面上标明金额,股票可以分为有面额股票和无面额股票。

3、什么是股票的票面价值?

股票的票面价值又称面值,即在股票票面上标明的金额。该种股票被称为有面额股票。

4、什么是股票的账面价值?

股票的账面价值又称股票净值或每股净资产,在没有优先股的条件下,每股账面价值等于公司净资产除以发行在外的普通股票的股数。

5、什么是股票的清算价值?

股票的清算价值是公司清算时每一股份所代表的实际价值。

6、什么是股票的内在价值?

股票的内在价值即理论价值,也是股票未来收益的现值。股票的内在价值决定股票的市场价格,股票的市场价格总是围绕其内在价值波动。

7、什么是股票的理论价格?

股票价格是指股票在证券市场上买卖的价格。股票本身并没有价值,股票之所以有价格,是因为它代表着收益的价值,即能给它的持有者带来股息红利。股票及其他有价证券的理论价格就是以一定的必要收益率计算出来的未来收入的现值。

8、什么是股票的市场价格?

股票的市场价格一般是指股票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价格。股票的市场价格由股票的价值决定,但同时受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

 

风险提示:文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亦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充分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以保障投资者利益为己任,特此提醒广大投资者正确认识投资基金所存在的风险,慎重考虑、谨慎决策,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