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者教育/基金学堂

证券市场概述——证券投资的风险与收益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编

1、证券投资的风险是什么?

证券投资是一种风险性投资。一般而言,风险是指对投资者预期收益的背离,或者说是证券收益的不确定性。证券投资的风险是指证券预期收益变动的可能性及变动幅度。与证券投资相关的所有风险被称为“总风险”,总风险可分为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

2、证券投资收益有哪些?

证券投资收益包括:

(1)股票收益,股票投资的收益是指投资者从购入股票开始到出售股票为止整个持有期间的收入,它由股息收入、资本损益和公积金转增收益组成。

(2)债券收益,债券的投资收益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债券的利息收益。二是资本损益。三是再投资收益。

3、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关系?

证券投资风险与收益的基本关系是:收益与风险相对应。也就是说,风险较大的证券,其要求的收益率相对较高;反之,收益率较低的投资对象,风险相对较小。但是,绝不能因为收益与风险有着这样的基本关系,就盲目地认为风险越大,收益就一定越高。收益与风险相对应的原理只是揭示收益与风险的这种内在本质关系:收益与风险共生共存,承担风险是获取收益的前提;收益是风险的成本和报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