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赵强:成长股投资须坚守三大主线

发布时间:2018-04-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为新华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赵强坚守“回归投资本源,抱朴守拙”的理念,投资风格稳健。赵强主要管理新华策略精选基金及新华分红优选基金两只产品。学财务管理出身的赵强,对公司报表极为敏感和重视。他表示,在甄选个股的时候,行业是其次,他最看重的是公司的资本回报率、业绩增长率及估值这三项指标。

  优质公司的资本回报率多在20%以上

  从业15年之久,历经多轮牛熊市,对于选股,赵强一直强调“三大主线”,即估值、业绩增长率以及常被忽视但又非常重要的资本回报率。

  近期,随着年报业绩利好释放,医药、计算机、国防军工等创新板块的资金关注度明显提高,相关成长股表现抢眼。春节假期后各大基金迅速加仓,新兴板块成长股成为加仓的“香饽饽”。

  对于如何甄选成长股,赵强认为,不要被一时的高增长率和低估值所蒙蔽,还应重点关注资本回报率这项指标。

  “在标的选择上,我们坚持选择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白马龙头公司。通过深入的基本面和财务分析,将公司的资本回报率、业绩增速与公司估值三者结合起来甄选个股,高资本回报率、经营现金流良好的优质公司是重点配置的对象。”

  在赵强看来,优秀公司是“低投入、高产出”,而差公司是“高投入、低产出”。资本回报率低的公司很难维持内生的高增长,未来增长只能靠不断融资来增加资本投入,因此不是好的标的。

  相关数据显示,从2008年初至2017年底上证综指跌幅达37.1%。对比同期10年间涨幅最好的前50家公司,它们的资本回报率简单平均值为27%,中位数为24%。统计显示,大多数优质公司的资本回报率在20%以上。

  赵强还表示,目前很多行业已经涌现出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甚至是全球领先的公司,未来看好竞争优势不断提升的先进制造业龙头公司,以及具备品牌“护城河”的消费品龙头公司。

  投资须抱朴守拙

  历经多轮牛熊市,赵强始终坚守“抱朴守拙,回归投资本质”的理念。

  “真理往往是最朴素的原则。回归投资的本质,需要把复杂的投资简单化。”赵强信奉抱朴守拙的投资理念。他认为,盈利最终的来源要靠优质公司创造价值,投资者的超额收益来自于企业创造出超过资本成本的盈利,对基本原理的抱朴使得他在投资时更能够心平气和。

  据相关统计,目前赵强管理的新华策略精选基金(股票型)、新华分红优选基金(偏股混合)两只公募基金,均以地产、建材及家电为主要配置,且基金的管理规模都在20亿元以上,业绩排名在同类产品中均位列前30%。其整体投资风格以稳健为主,注重价值挖掘。

  “自古成功的基本原理都是相似的,真正困难的是深刻理解其内涵并抵制诱惑的坚持。绝大多数人都希望顺势而为,而‘守拙’地逆势坚持,在大多数人看来是非常痛苦并避之不及的。投资中需要不断超越人性的弱点,不断否定反省自己,才能取得成功。”赵强如是说。

\